死难官兵_ice4prince

创作底线很高,围观毫无节操。一个佛系剪刀手,rarely写点东西。

薛洋的补魂手札(十九)泽芳

# 拾玖 泽芳

拂菻蝶花,名泽芳,贻之卿卿,谓心悠悠。此身浮萍,此心萧萧。


——————

1. 真·实验报告部分已经写完了,开始走剧情

2. 魏无羡视角

3. 主CP薛晓薛无差,副cp忘羡,偶尔有曦瑶。

4. 除主CP外,有tag说明本章节出现了这个cp,如果没有出现则无tag

————

果不其然,在炼尸场的兑位五里处(见第七章薛洋与金光瑶密室互动部分),又发现了薛洋熟悉的障眼法。我现在大概是这世上对他术法最熟悉的人没有之一了,破解之后,翻出来的,正是这玉质盒子的外部组件,很难定义它是什么,非要说的话,像是一个框架,有一些机扩,和盒子组装到一起后,形成了一个形状特异的钥匙孔。设计之精妙,有点类似古早时期墨者的偃甲。这个机架形制古老,不可能是薛洋或金光瑶的人原创的,与盒子的古玉类似,是先人的智慧产物。而现在的问题是————钥匙在哪儿。

好在,我们并没有被困扰很久。当晚在附近客栈甫一落脚,小二就送来了一封委托信,邀我们到”择方钱庄“一叙。

薄暮时分邀约本就怪异,这钱庄牌匾所附图案更是偏颇。择方,本该是取”君子游必择方“之意,作为钱庄大约是引申为替顾客指引理财方向之意;可这牌匾的花边背景,却均为鸢尾图制。

未及细想,就被迎入内间。这名小厮仪表堂堂衣着工整举止恭敬,我们刚站定,他就对蓝湛行了个大礼:”想必这位便是蓝公子了。“

确实没错,只不过,这位闻名遐迩的含光君平常不怎么被这样称呼,大概这钱庄已有时日远离仙家百态。

蓝湛回了一礼,微微颔首表示确认。

”我家掌柜已等候您多年,蓝公子,请随我来。“说着便引我们走向后院。我跟上去,却被拦了下来,”只得蓝公子一人进入。“

”他是我道侣。“蓝湛道。

小厮摇了摇头,不肯让步。

”啊没事没事,蓝湛你自己去,我在这儿等着就好了。“我没再坚持,讲玉盒与外框交给蓝湛,自己留在前厅。这个钱庄既没有奇门遁甲,也没布术式法阵,应当只是没有灵力的普通人,即使有风险,蓝湛也应对的来。

前厅也有一块牌匾,书法形制与花纹图案均与店面一致,只不过雕琢更加精致,四个大字皆为玉质。等等,我凑近过去看,这玉质正和我们所持玉盒一致,是别处从未见过的古老玉质————昆仑玉。而细看花边和暗纹,这花却并非鸢尾,或者不似我们日常所见的蝴蝶花(鸢尾)。在外层的花瓣上,它比鸢尾要多一些胡须一般的绒毛。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刚刚的小厮一个人回来了:“这位公子,您对我们的牌匾有什么疑问吗?“

“啊我是看着这暗纹的”鸢尾“花挺好看,可这工匠弄错了,这里添了一些绒毛,难道是鸢尾花年纪大了,长了胡须吗?”

“这位公子眼力真好,这样的细节都看得清。不过,这不是鸢尾,这是泽芳。我们的工匠没有画错。”

泽芳,多年前好像听聂兄提过一句:“拂菻蝶花,名泽芳,贻之卿卿,谓心悠悠。此身浮萍,此心萧萧[^1]。”

所以,是泽芜君的泽,敛芳尊的芳?这钱庄明为择方,实为”泽芳“?

等等,那么店主是把蓝湛误认成了大哥?

我突然产生了其他方面的担心,直接闪身到了后门,却迎面撞上蓝湛从后院回来。打量一番,一身无虞。我松了口气。

蓝湛暗示我换个地方解惑,于是我们拜别了柜台小厮,离开了这间“泽芳”钱庄。

“虽然认错,但拿到了这个。”蓝湛拿出一件小玩意,形状似飞鸟又似蝴蝶,和玉盒机扩上的钥匙孔完美切合。

我们打开盒子,希望它能够解开这所有谜团。机关锁环环相扣,一系列吱吱呀呀后,玉盒打开,内中炉鼎重见天日。看到内里,我们才知,这机甲玉盒,名为“无隙天衣匣”;而这炉鼎,名为“玲珑炼心炉”。炉底有一行小字:“促而非生,空置回温,数日不等”(大意:只能催化原本能够自我修复的魂魄的恢复速度;不能凭空制造修复能力。使用后有冷却时间,放着能自行汲取自然能量回复,但时间不等,大约与环境灵气有关。)而这炼心炉一拿起来,又飘落了一张纸片:

“愿有缘人能将此炉归葬于义城城东池塘北榕树坤向荒冢。”

是金光瑶的字迹。这纸条不早于两年内,但这机关盒的钥匙却已被收藏数年。看来这炼心炉放入这天衣匣是个意外应急之举,并不在原本的长远计划之中。

所以,天衣匣原本是留给泽芜君的,而这炼心炉则是为了薛洋。或许当时金光瑶接收到传送符送来的薛洋时已无力回天,只得了些许残魂;将他归葬义城时,回收了这玲珑炼心炉,意外发现其中还有另外的残魂滞留,便合在一起于炉内滋养。后来生变,金光瑶无力再管,便一起封入这天衣匣中,藏在密室暗格。

炼心炉被取出后,这天衣匣再有什么其他功用我们便不得而知了;而早年金光瑶就计划将此物留给大哥,其用意更是不明。只是这“择方”钱庄在不少城镇均有分布,说不定天衣匣只是金光瑶想留给他这位二哥诸多物品之一。仅管有意不再为大哥新增烦恼,但物总该归主;法宝珍重,内情隐秘,蓝湛就亲自跑了一趟。而我也没闲着,把小师叔所在的特制锁灵囊改造了一下,分了个隔间,将薛洋残魂引入,让他们做了个邻居。这样一来,既共享了高等级的保护,又不致相互纠缠拉扯,而空间上的弱联系又能借力强化,让同属于薛洋的残魂和魂线互为助力,让残魂稳固魂线密集柔韧。

“回来啦!兄长可还好?”

“兄长已开始调查此事,心绪……还算平静。”

“唉,我们也只能这样做这么多了。”

“嗯。”

现在万事俱备,这东风从哪儿去借我也已料中七八。

明日,义城,出发。

^1拂菻:东拜占庭帝国;蝶花:鸢尾的别称。拂菻蝶花此处代指德国鸢尾。德国鸢尾为有髯鸢尾,被外花瓣中肋上具有色泽多变的细密髯毛状附属物,花大、花形奇特、花色艳丽。其中蓝色比较常见,花语是素雅大方、暗中仰慕,可以送给有相同品质的人。也有的说法是,它表示宿命的游离,象征着易碎、易逝的感情。



——————

这更新速度我都觉得不是自己了。

这章类似一篇番外,舒缓下情绪,捋一捋线索。咬文嚼字果然不适合我

评论(8)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