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难官兵_ice4prince

创作底线很高,围观毫无节操。一个佛系剪刀手,rarely写点东西。

薛洋的补魂手札(二十一) 问答

章贰一 问答

即使薛洋罪无可恕,在补魂这件事上也值得被给予敬意。

——————————

魏无羡视角

主薛晓薛,副忘羡



我不得不承认,人与人的魂魄在自我修复上的能力有着令人咂舌的差异性。小师叔的魂魄,从体量上来看,除天魂地魂之外,已经几乎齐全;除了92.6%的天冲仍无法达到自我修复的水平,其他魄已经可以认为是理论上的“完整”了。然而,即使如此,这些碎片连最基础的自我拼接都无法完成,尚需外力缝补。

而薛洋的情况,大概是另一个极端。他现有残魂,总量连20%的体量都不到,然而幸运地包含了二魂七魄。这些魂魄已经杂糅到了一起,无法一一区分。而明明残缺至此,理论上不能自己修复,他却能在玲珑炼心炉里,迅速地生长。大概,是一些执念留存于每一分魂魄,所以徘徊许久尚未散去;也是执念太深,一旦有了希望,便能疯狂地长大吧。人大概永远不能低估魂魄之力。


距我们找到薛洋已经过去了三天,我一直没再和他有任何交涉,只是自己补了中枢魄,让薛洋在炼心炉里好生安养。我不打算其他魄片的缝补也“劳烦”他,一方面,灵慧碎片太多,不能涸泽而渔;另一方面,我也不是真的冷血到只把他当个材料。


不过,薛洋发育太快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些困扰。比如,“沾衣”相连,我能封了自身不被他窥探,他却尚且不能自我保护,尤其在我补魂消耗又精神放松的时候……


闭眼前明明还是蓝湛清晰的轮廓,闭眼后就突然要碰到小师叔的鼻尖!

薛洋你越来越过分了啊!前几天还不过是抵足而眠交换些不知几分真假的往事;现在居然开始妄想肢体接触了???

等等等等,你不觉得你靠的太近了吗?我现在连小师叔的睫毛都能数清!发乎情止乎礼啊薛洋!不对,我和他一个流氓讲什么礼?

等我再反应过来,我的呼吸已经能打到小师叔的后颈了,甚至我没觉得“自己”有动?

打住!我一下惊醒过来,差一点就强行切断了沾衣连线。我喘了几口气,想把这种诡异的背德感和强行被“某主体“加在身上的欢愉疏导出去。

我蹭过去贴上蓝湛的肩膀,手摸过去与他十指相扣;又引了枕边的抺额过来缠绕在手腕上,想加强自己的情感投射来压过某个在炉子里不知分寸的小流氓。


“嗯?怎么?要补上吗?”蓝湛醒了。对哦,今天是补魂的日子所以没有……哎???等下我不是这个意思啊……



行吧,倒确实很管用,一夜好眠。

天既然亮了,薛洋又过的很是舒坦,那就是时候该聊聊了。


“醒都醒了就快出来吧,炼心炉也该冷却了。”我坐在案前,铺开地图,想和薛洋正式地谈一下下面的计划。

薛洋经过三天温养,大概已经到了一尺多,现在“坐在”我的笔洗上:“终于忍不住要请教我啦?”他下巴一抬,一副“为人师者”的做派。

我看出来你昨晚睡得很开心了。

“既然答应合作了,那我们来互换一下信息。我相信你也有问题想问我,所以,咱们来个问答游戏,一个问题用一个回答换,如何?”

薛洋未置可否,就当他是同意了。

“为了表达诚意,我先来回答一个你之前的问题好了。你之前提醒我要小心反噬夺舍,我来回答你为什么我不怕。你的残魂可是要用来给小师叔补魂的,独一无二不可或缺的,若有玷污就没的用了,你敢杀人?”

“独一无二?不可或缺?你说谁?”薛洋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他居然还不知道。

“也对,还不知道你行不行呢?”说罢,我反手将薛洋半透明的残魂压制,干净利落地抽了极小的一段魂线。我伸手去摸胸口的锁灵囊,薛洋似是才反应过来一般,突然挣扎,我知道他虚化了几分,可却仍怕他对锁灵囊反应过激,喝道:“别动。“同时,打开锁灵囊,捏起一段小师叔的灵慧魄片,凝出魄线。这次未出意外,与薛洋的灵慧魄线轻盈地缠在了一起。

我的猜测都是对的。

薛洋难得的安静了下来,显然,他也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只是接受起来怕是还要点时间。

“你刚才说,只有我的可以?“

我没回话,自己抽了一点拽了过去,理都没被理绕了一圈就回来了。“看,我这不是没办法吗?小师叔相熟相近的人,没几个还在人世,生魂找不到。我总不能去寻我那虚无缥缈的师祖吧?宋岚又被你炼化的魂魄根本不能用……“

“你试过了??“薛洋以一种关切又危险的语气打断了我。

“这是第三个问题了。”其实我觉得根本没这个必要,我不认为小师叔的灵慧魄会三心二意。“现在该我问,你是从什么地方找到的小师叔的天魂地魂的?天冲魄的位置你有思路吗?”

“这是两个问题。”薛洋应了一下,却完全没有要回答的意思,反而继续之前的话题:“我已经死了,不是生魂,还是补不了。“

果然和薛洋讲规矩没什么用。算了。

我把他们二人的魂线收了起来,“我见到你之前也有这个疑虑,但是,大概是因果轮回,活该给小师叔补魂的必须是你。”我把语气放缓,第一次带了些怜悯:“你把自己的魂魄折磨的太过,所以大概自己都没察觉,你肉身还未死,魂魄就离体了。”我看不到他的反应,他之前就转了过去背对我,“当然,现在它肯定是已经死了,而你目前,大概算在死生之间。“

“所以,能在一年内让晓星尘的魂魄碎片自己回收起来,也是因为这个了?总不可能你一年就找回了这么多。”他的声音有点远,不像是在问我,而是少有的沉静,仿佛自说自话。

他真的很聪明。

“我觉得是。你魂魄未死透,又执念过深,连带着那些被织在小师叔魂片间的魂线,也趋于凝聚,所以就把大多数碎片都汇集起来了。”

“哼,有意思。我活着的时候,把这些碎片天南地北地找回来,总得花上两三年;死了以后居然一年不到就自己搞定了,看来我果然该早点死。”他自嘲道。

“也不能这么说,你脱离肉身束缚确实方便集魂,但补魂合魂,却无法胜任了。以及,我们得先找到剩下的天魂地魂和天冲。”

“天魂,之前都在西北的雪山上,我也确定不了具体哪一个,最高的那些,多搜几个,总能搜齐。”

我在地图上把昆仑山脉标注了一下。

“地魂,得去鬼界外围找。白帝,酆都,上元节或逢魔时分离魂进去,找个理由把他骗出来。还有一些我也没找到,他会视为归处的地方,大概与师门有关。但他师门线索太少,反正我找不到;看你这个师侄知不知道更多了。”

“归处的话,会不会在义城?”我标记了一下白帝这个忘川在人间经流之地,试探性地猜道。

薛洋转了过来,我看到他眉毛抖了一下,“义城我里里外外我都搜过无数遍,怎么可能在义城?而且义城怨气太重,根本不适合地魂生存。”

“你搜了无数遍最后一轮也没找到灵慧魄啊,如果净化一下,可能会缚地存在也说不定。”

薛洋大约是无法接受晓星尘成为缚地灵这种可能,语气又变得冷漠:“要净化你自己干,我不会帮忙的。”

“好吧,”我打了个问号表示师门所在,又圈了下义城,总归两种猜想都得试试,“那天冲魄呢?你有什么线索?”

“天冲,哼,之前的天冲魄会有一半护着那个小瞎子,还有一些会护着他之前帮过救过的人,你沿着晓星尘除魔卫道行侠仗义的路线找一圈,肯定收齐了。”

我有些疑虑:“可我觉得,现在这92%,肯定已经“走”过一圈了。”即使如此,我还是按薛洋的指点把这些地方圈了出来。不能放过任何可能。

“那也没办法,谁知道他的天冲魄又去护着谁了呢?我只知道这些。”

我又在心里记下一个问号。

“你最后第二次合魂为什么会失败?”

“这就是我当初想问你的问题啊?我在阵中失去了意识,之后就什么都没了。大概这个阵一个人无法完成。”

可能不是一个人无法完成,而是做为魂魄来源不能在阵眼操控法阵。

“好了,那最后一个问题,你知道小师叔的肉身在哪儿吗?”

薛洋突然大怒:“不是你们让那姓宋的给烧了吗???现在来找我要??”

我收紧了一点“沾衣”,十分诚恳:“我承认,之前在义城,我对补魂的可行性做出了错误判断,以为只是你想扣住我几个时辰或几天来修补,没有考虑过这可能是一个耗时几年爬山涉水以身相饲逆天成阵来换取微茫希望的工程;其次我先入为主判断了你的动机和小师叔的心思,这个该由小师叔和你自己决断,我代替不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认真地向你道歉,可以吗?”我第一次这么小心翼翼和低姿态的面对薛洋,不仅仅是为了换一个信息,而是确确实实地为之前的武断道歉,即使薛洋罪无可恕,在补魂这件事上也值得被给予敬意。至于罪行,可以补完再清算。

他沉默了一会儿,讥诮道,“魏前辈居然会道歉???这事你上辈子是不是从没干过?那你让我杀你一次找补回来呗?”

没干过吗?我记不清。但我知道亏欠一些人很多,而能做的有限。

可当下我不想和他废口舌之争:“你不能杀戳,这你比我清楚。玄梦鉴里你给小师叔用的棺椁与义城时我们看到的不同,我猜你设计找我之前留有后手。”

薛洋道:“那又怎样?就算我知道当时在哪儿,现在也不在那处了。实在想知道,你去找小矮子问吧?”他停顿了一下,带着危险和嘲讽探过来:“他不会……也被你们杀了吧?”


——————

或许这一章带了私心有ooc,但异时异地,不同的信息量有不同的认知是正常的;我心目中,魏无羡有骄傲自负不可一世的一面,但也有坦荡如砥的一面,对金凌对江澄也是说道歉就道歉的,我想他在他愿意认可的人与事上,是能拎的清的,尤其是历尽千帆之后。

可能我写出来的和我想表达的不一样,我想还能再打磨。

评论(19)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