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难官兵_ice4prince

创作底线很高,围观毫无节操。一个佛系剪刀手,rarely写点东西。

薛洋的补魂手札(二十二)酆都

“不会,之前他从没出去过。”也对,要是他有留恋人间的任何,就不会那么难补魂了。

1.主cp薛晓薛无差,副cp忘羡,一点曦瑶。

2.标了tag说明这章有,否则没有。

3.作者是个鸽,等急了就直接催,催真的有用,不信你试试。


章贰贰 酆都

我们还是找到了小师叔的尸身,当然,并没有去问金光瑶,而是……很不幸,我们挖了薛洋的坟。当面干这种事情总归不太好,不过薛洋倒是没有异议,只是对结果大为震惊。看来,早就被金光瑶看穿的心思,反而当事人依然懵懂不觉。

小师叔和薛洋并未真正合葬,而是并立棺椁,毗邻而居。只不过,小师叔依然在那个被符咒阵法精心布置过的棺木中,双手合十,衣冠整洁,未有半分腐坏的痕迹,仿佛沉睡于昨日;而薛洋却是草草收场,面目全非。我本来还假设过让他还魂的可能,现在看来,至少本体这具肉身,是没有可能了。

我们不便带着小师叔四处奔波,恰好泽芜君追踪择方钱庄的线索到了义城附近,于是顺便带了小师叔的棺椁回了云深不知处,暂封印于寒潭洞。而我们,踏上了寻找魂魄碎片的旅程。


在经过了两个“天冲魄”目标城镇却一无所获之后,我们来到了白帝城。根据《环巫山志》的记载和薛洋的指点,我们沿着涵水溯流而上,在白帝主城内定位了鬼城酆都的疑似入口。也许是冥冥中的指引,历经了几月的补魂研究,恰好在到达白帝城这天,临近了中元节。中元节鬼门洞开,百鬼夜行,自然是我们混入其中最好的机会。剩余两天时间,我们中止了补魂,特意为这次鬼界之行做了准备,其中最重要的是湮墟牌和如梦冠。前者可以混淆生魂死魂的身份,让我们顺利当个“死鬼”;后者实质上是用符纸折的帽子,让其它鬼看不清面容。这两个都该算是薛洋的发明,是我在他之前用的符咒的基础上改进的,用起来更稳定安全。

“那就拜托含光君照顾好‘我’啦!”薛洋残魂尚弱,难以独自行动,我必须跟他同去。这次不以纸人为媒介,直接逸魂离体,当然还是有风险的,但有蓝湛看护的我的身体,我心安得很。

“千万小心。”

“嗯,放心。”我交给他一个符咒,“若遇凶险绝境,将此符贴在我神庭穴,我会立刻强行归位。”

蓝湛接了符咒,点了点头。但我估计他大概不会用,毕竟即使我不说,这一招单听起来就很难无伤。而且,以他含光君的修为身手,当世能将他逼入绝境的大概没几个,即使带上“我”这个人偶。

我摆了个扶额小憩的姿势,逸魂跑了出来,在门口与薛洋会和。

“你们可真墨迹。”薛洋没好气地吐槽了一句。

我没理他,戴好如梦冠:“走吧。”


中元节的街上异常壮观,就着在世亲属们提前布置好的祭台和祭品,众鬼像逛灯会一样,有试穿新衣的,有举杯共饮的,有贪婪美食的,有寻觅河灯的,各个悠闲自在,反衬得步履匆匆地逆流而上的我俩特别格格不入。

按照薛洋的说法,从鬼门进入只是酆都外城,还不能称为真的鬼界,而小师叔往往会滞留于此。而他的意识会停留在哪一阶段则是不确定的,有时是少年学艺时期,有时是三省追凶时期,有时是眼盲流离时期,也有时是义城定居时期;而他需要根据不同情况,以不同身份不同理由把晓星尘带出来,有时候是薛洋,有时候是小友,有时候是陌生人。中元节是时间最充裕的一天,从薄暮到黎明,都能随意进出;而其他日子,只能在寅时三刻到日出前这段时间,潜入溜出。多一个人就多一次尝试的机会,成功的概率能够翻倍,自然是最好的。

外城城门今天无人看守,可进入之后,外城城郭却相当冷清。大多数鬼都回去走亲访友了,只有零星孤魂尚徘徊左右。我环顾四周,以阴河忘川为界,城西侧有些歪歪扭扭的房子,各自挂着写不规则的招牌,看上去有客栈,有酒楼,有赌场,还有一些零散民居。这些房屋拼出个曲折的街道,街上各种摊位或门面,不过今天大多数空着;只有几个菜农果农还摆摊,有一处小吃还开张。城东侧远一些有一处树林,地势渐渐陡峭;而近些大多数是单户小屋,有的带着院子。深一点临近内城的地方,有一座画风不同的建筑,看起来很像是衙门之类的行政机构,像人间的那样,门口两面鸣冤鼓。忘川河上空挂了一轮孤月,毫无华彩,也无倒影,如剪纸一般,呆呆地贴在空中,并无东升西落的轨迹,我有点好奇这里是否有日月变换。

和凶尸恶鬼打了这么多年交道,鬼城却是第一次见识,我大开眼界:“这些鬼……都是长期滞留于此的吗?这个衙门坐镇的也不可能是真的鬼界判官吧?”

“也有一些流动,但这些鬼确实都有段时间进不去内城有回不去人间的。有些,甚至我四年前八年前来的时候就在了的,比如那个买苹果的。”薛洋道,“这个衙门里,好像是一个生前最后判错了案的清官,悔恨自尽,执念就是破案断案,洗冤平屈,所以有了这个县衙,我还被晓星尘送进去过。”

我忍不住笑了一下,看来薛洋为了把小师叔带回来,还真陪他演过各种戏码。“今天中元节,小师叔不会出去了吧。”

“不会,之前他从没出去过。”

也对,要是他有留恋人间的任何,就不会那么难补魂了。

我和薛洋从西到东找了一遍,却没有见到小师叔的身影。

“以你的经验,这应该对应什么时期?”以我的理解,不同的时期应该会在不同地点停留时间更长。

“不好说,但大概是去义城之前,他在移动,而我们恰好错过了。”

“什么时期最好‘诱拐’呢?”

“当然是三省时期了!只要我露出真容,他自动就追来了。只要不被追上,我总能带他出来。”

行吧,那还真是。我突然觉得,作为一个素未谋面的师侄,一个”陌生人“,自己在这次任务中一点点优势都没有。


我们穿梭于客舍之间一个个寻找,碍于“沾衣”链接无法分头行动,也不便使用搜魂以免惊动群鬼。在这里难以分辨时辰,但阡陌之间的穿梭游荡的鬼却渐渐多了起来,他们大多已经从人间回来了。从客栈出来,我有些心焦,却听薛洋说了一句:“天亮了。”

我心下一惊,这么快就日出了吗?抬头一看,才发现之前的“月亮”被换成了一轮太阳,还是挂在一样的位置,无精打采,但从颜色和线条构成的光芒来看,这确实是个太阳。

“这里‘天亮’的话,外面大约什么时辰?”我问道。

“这里和外面的时辰没有固定对应 ,但差不多已经过了丑时。”

“我们得抓紧了。”

“咱们找个地方等他。”薛洋胸有成竹。

“嗯?”我疑惑不解。

“跟我来。”

他径直穿过赌坊和一串蔬果摊,走到内城城墙下的小吃点,很熟络地跟师傅打了个招呼,找了个视角开阔的餐桌坐下,一条腿踩在长凳上,顺手摘了“帽子”放到桌面上,一切自然得行云流水:“师傅,来碗醪糟汤圆。”

难道这是小师叔常来的早餐摊吗?

我慢了几步进去,佯装不认识薛洋,另选了一处坐下,保持低调,直到老板过来问,才开口:“来碗热干面。”

话音刚落,却见这位刚刚还和蔼可亲的店主兼大厨一下就变了脸,是真正意义上的变了脸,五官直接抖动扭曲了起来,整张脸开始结结实实地着火,连头发都变成了火苗开始向上延伸。我大惊,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

“这老板是巴蜀人士。”薛洋借“沾衣”传音入密。

原来如此。

“抄手!刚刚说错,来份抄手!红油抄手!”

老板立即恢复了原貌:“好嘞!”

有惊无险,“这些鬼都这么暴躁的吗?”我悄悄问薛洋。

“这老板的怪癖而已。”薛洋解释。

过了一会儿,一碗炒手端了上来,看起来倒是相当美味,然而我作为魂体,现在只能吸收灵力或魂魄类的东西,这碗抄手对我来说约等于是个机甲摆件。

“这怎么吃啊?”我问薛洋。

“假装吃。”

“假装吃?”所以这里的食物及时是真的鬼魂也没办法真的品尝吗?据我所知,鬼只能吃阳间烧过来的那些,所以中元节才会这么令他们神往。

“用灵力一点点把它灭掉不就行了?我们又不是来吃饭的。”居然被薛洋嫌弃了。

没等我反驳,入口处的一抹人影吸引了我的注意。只见晓星尘身着道袍,身负霜华,手握拂尘,步履端方,坐在了我对面的餐桌上。我今天见了形形色色的鬼,即使有些精神抖擞神情亢奋,却终是面容枯槁,死气沉沉。而晓星尘却仿佛自带光华,神采奕奕,面若桃花,星眸明镜,仿佛生魂一般,与整个鬼城格格不入。

“老板,劳烦来一份白糕。”

——————————————————

月更也没有剧情实质性的进展,但还好履行承诺让晓星尘出场了。第一次写了很多环境人物的描写,上次用还是在中学的语文课上,也不知现在还能不能及格。不过,我还是不太适合这种节奏,后面尽量还是捡着重点剧情快点推。

三次元确实有些变故,并非以我为主角的故事,不过还是受到不少影响,拖慢了更新进度,望海涵。


评论(28)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