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难官兵_ice4prince

创作底线很高,围观毫无节操。一个佛系剪刀手,rarely写点东西。

不要让复杂的tag学毁了一篇优秀的无差

围观忍不住不多嘴,没错就是因为,擅长掉线新写的谍战au下面混乱撕逼和事后的挂人引发的思考。

关于“纵容黄黑和控评”什么的罪行就不讨论了,但看作者在当篇文章中对黄少天的描写就知道她是一个对角色有爱的人,牵扯角色的rs评论没被及时发现和删除而被揪住狂打什么的,明事理的人都能看明白。

不过,我确实是想发表一些关于一篇无差的作品是否应该打双边tag的看法。以下是个人观点,不强迫任何人接受,赞同的可以点赞不赞同的可以讨论,但是骂人的一律拉黑。

无差不等同于清水,很多清水并不是无差,但是大多数无差是清水。无差是没有明显的攻受关系,只是爱人和伴侣。虽然我有的时候也不能清楚的界定,在一篇清水文中,如何看出是否是无差,因为如果排除肉体关系,我有时很难界定“攻”和“受”,有人说偏男性的一方是攻偏女性的一方是受,但是现在男女都平等了,不同的异性情侣之间也有不同的模式,这样的定义还是难以界定。但即使如此,在大多数粉丝心中,还是有自己的判断的,为了讨论能够展开,我也必须得先按照一个比较大众的观点给与一个界定:大多数人认为,性格和双人关系中相对强势和主动地一方为攻,而相对弱势和被动的一方为受。相信这是一个大多数人比较能接受的定义。那么无差的定义,基本上是cp双方在恋爱关系中没有明显的主被动倾向性的区分,性格上没有明显的强弱势。

事实上,对于很多非耽美向原著的衍生cp而言,比如《全职高手》这样的作品,原著中的cp相处基本上是更偏向于无差的。【不戴cp眼镜的话】当然,会有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看法,我这里的意思是,如果你非要斗胆去问原著作者而原作者勉强接受了cp设定而给你的回答,应该是无差。所以,一篇“无差”的原著文章中的A和B的衍生cp,可以被一部分人认为是AB,可以被另一部分人认为是BA,这就属于个体差异。一般的正常文化中,个体差异应当被尊重。

那么按照这个背景,如果原著其实可以被延伸理解为一篇优秀的无差的话【这个陈述不可逆】,那么一篇优秀的无差同人衍生作品应该做到什么呢?我认为一片优秀的无差应该向原著一样,让一部分人认为是AB,让另一部分人认为是BA,或者说,让喜欢AB的人认为是AB,让喜欢BA的人认为是BA。

那么,如果喜欢AB的人,在AB的tag下面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在看到底端的tag之前,ta应该会认为这是一篇好的作品;同理,喜欢BA的人单纯看这篇文章,也会认为这是一篇好的作品。以上是一篇优秀,或者说合格的无差的情况。

以上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昨天发生的这个案例,如果是以上这个情况——即文章本身看不出任何所谓对家的元素,那么这场撕逼的根源,应该只是看到两个tag同时存在而产生的,而不是这篇文章本身的问题,只是极度仇视对家tag以至于看到放一起就不能忍……

还有第二种情况,不排除有一部分人喜欢攻守鲜明的同人作品,不喜欢无差,即使我之前讨论过关于原著如何界定的问题,但是毕竟有个体差异,需要尊重,所以这类粉丝在自己的tag下面看到无差就难以接受,称之为洁癖党,其实也是比较高级的洁癖党,因为比较温和的洁癖党只是在文章中看不出对家元素就ok了。

其实,如果作者比较关照更多人的话,关照到这一部分人的心情,或者说单纯的为了避免引起撕逼,可以在标题或者文章之前写明是无差。比如 一路春白 太太的《假如喻文州变成了秃头》,作为一篇优秀的无差文,在标题上面写的是喻黄喻的方框,开头写了无差的提示。tag里面依然同时有喻黄 和 黄喻;不过我到目前为止倒是没有见过任何一边的粉丝去因为这个tag问题撕逼。不过呢,这个建议我不认为是作者的义务,这是作者本身的善意,而非作者的义务。但是,至少一篇无差的同人作品,打上喻黄 和 黄喻 双tag,至少并不是问题。lof关于tag的要求是:添加相关标签,我理解是“相关”就可以添加,而不是“完全是,没有其他元素”才可以添加。

ps,我不希望我这个举例给一路春白太太引起任何的麻烦。如果真的有人我提到而想要撕,请骂我。(虽然我会拉黑骂人的人)

还有第三种情况,作者写的有明显倾向性作品,但是打双边tag,硬说无差。这个定义其实会有些困难,但是我并不认为擅长掉线的这篇文是这一种情况。而且一般这种情况出现掐架,模式好像是:"明明是BA为什么还要打AB" 而不是“明明是无差为什么要打AB”。而且,但就这篇文章来说,才更新了一章,cp中只有黄少天出场了,喻文州都没有出场,难道要说因为作者把黄少天写的太厉害了所以不行吗??"剑圣",蓝雨的王牌选手,不厉害么?所以,这不是讨论范围。

第四种情况是,互攻的无差,就是有双向H的那种……emmm也不是讨论范围。


我个人喜欢无差,也喜欢角色刻画优秀的有攻守倾向的任何作品,看文没有节操,但因为只是一个看客。但是,我珍惜和尊重所有认真产出的太太们,珍惜所有优秀的作品。我觉得擅长掉线太太的au一直写的很不错,而退一万步说,一个用心写文的作者,想要让自己的心血被更多人看到,而在“相关性”范围内打tag没有任何问题,这种心情,恐怕是不产出的人无法理解的。另一方面,我也相信,有一部分单项cp粉愿意看到优秀的无差作品,所以我不能界定在某一个圈子里面,有多少比例是洁癖有多少是重度洁癖,但是一般来说,一个比较良性的圈子,至少半数或者超过半数的读者,会愿意接受优秀的没有明显对家倾向的无差作品。所以为了这一部分人的存在,请打tag。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人身攻击和网络暴力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被谴责的。懂得尊重一个角色,却不懂得尊重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呢?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受害者是无辜的还是有罪的,先开口rs的人都是错误的,而从开口攻击的那一刻,你和你所代表的圈子你所维护的人,都可能会因为这样的行为,而失去即使可能本该占的道理。就不要说连身份都代表不了的小号了。

不过,我明白这是小范围行为,不会因此而对圈子产生恶意的。


————————————

哦对了,交流了一下,我发现其实是各位想告诉我:喻黄tag不接受无差,无差的作品只要打tag全部骂到死,那行,我知道了。以后打tag的话,我会对这个tag做特殊考量的。至于别的作者……我也没办法,毕竟你们要慢慢把这个特殊规则认真推广和落实啊。

评论(396)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