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难官兵_ice4prince

创作底线很高,围观毫无节操。一个佛系剪刀手,rarely写点东西。

【短评】从《夏来夏去天鹅死》出发简评五点大大的电影式文字

第一次认识五点大大 @擅长掉线 是读她的《当太阳升起》,因为题材和描写一下就戳中了我内心深处最软弱的部分,后来意识到四个身份的间谍文也是她的手笔的时候,就痴汉般地去加了讨论群。非常神奇的,和五点大大刚刚认识,就聊了好几个小时,尽管我是一个不从事创作的人,还是和她
从二次元的创作聊到三次元的生活再聊回二次元的创作……不过,今天我只想聊她的文章,就不花费笔墨在赞美她本人身上了。
应该是身份和经历的关系,五点的架空背景大多都是西方背景,文风也通常带有一种西欧的韵味,根据题材的不同,会有一些倾向性的差别,比如《》这篇,就是文艺路线,读起来是一种沉入心底像浓墨般无法散去的哀伤,不断化开、扩散,却并没有随着扩散而减淡一份,反而愈发浓重。这篇
虽然借鉴的是《After many a summer dies the swan》,但是读起来感觉却很像是《心之全蚀》或者《魂断威尼斯》,甚至有一种默片的沉静,似乎只要一开口说话,就搅乱了那份浓重的哀伤和宁静。作者在结尾说,相要写这样一种夏日里炽热的爱情,但其实叙事上却冷淡得几乎无味,然而,即使
文风如此,尽管没有任何激情的爱欲的描写,甚至明确的冲动的描写,但是炽热的爱情,却确确实实地灼烧到他们,和我们。我不是一个作者,但是如果把这种感觉比作剪辑,就好像是没有借助任何短镜头或者快速运镜的手段,整个过程都是缓慢的长镜,配合悠扬的bgm,画面美好纯净的像一幅远景山水,但主人公的爱情,却已经溢出了屏幕,渗入到心灵。
再说到《太阳》和《水手》,这两片因为都涉及战争、生死、阴谋等,文风相对《夏》更为硬朗,《夏》是战争远端的爱情故事,而这两篇,则是漩涡中的战斗故事,其中的爱情,也更多了一份志同道合的信仰,前者如静静荡漾的湖泊,后者则像奔流不息的江海,前者是静水般的哀伤,后者是暗流般的悲壮(所以就不能有一点轻松甜蜜喜悦的嘛233),读起来,让人想到《卡萨布兰卡》,或者中央七台的二战解密,风格上感觉离现代又进了半个世纪。可能对同类题材的偏爱,五大大的情节和行文都让我沉迷,画面感,色彩感,镜头感,都流畅舒适,让人开卷即沉迷。我个人以为比起长篇,五大大其实更适合这样的短篇故事,因为一气呵成像是跌入深水,一沉到底;而战线拉得太长,反而会有些窒息和疲惫。之前两种都有见识过,反而有点期待五大大尝试一下《珍珠港》那种明亮热烈的风格。
如果说还有什么想要偷偷说给五点大大的,那其实就是,在这种浓重的风格色彩下,人物刻画和个性上会受到一些影响,相较于优秀的情节铺设、场景刻画与氛围烘托,人物的直接刻画相对弱一些,说的不是人物能够通过情节体现出的价值观或者能力的展现,而是在剧情中的人物表现,因为行文思路的强烈特色,而稍显薄弱,就像是一副单色调的画,每个人物的特色只能通过灰度的差别来体现,而失去了更分明的颜色,在语言和行动上,虽然也明确注意刻画了人物特色,但是在语言风格上,还可以有更细节的揣摩。不过,或许人物像现代电影一样色彩鲜明的话,就破坏了这种浓厚的电影感,取舍与平衡,还需要再斟酌。


好友总是说我ky,但是一味的赞美一定要么缺了一份深入,要么少了一分真心,不敢妄称挚友,但是,真心希望五点大大的作品,能够更加完美,以上字字发自肺腑,如有所冒犯,也只能事后想办法谢罪啦。


——————

对了,其实我对这个题目有点小小的意见,因为每次读起来我脑海里总会出现:吓来吓去的天鹅就被吓死了……

评论

热度(19)